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

「空」之四

向來,見聞覺知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恆審思維、處處能作主的,竟然不是真實的我!?

要解釋並且拆穿這個長期以來自己執著認為真實的自我,其實是假的、虛妄的,是需要理解大量經藏、論藏,以及實際修行了悟的勝義聖賢僧才辦得到。我是苦惱人,還沒有開悟,未曾明心見性,在這裡,我只能拾人牙慧、鸚鵡學舌地根據學佛多年的看法,提出一己心得,言簡意賅的略作描述「自我」是如何的不真實、不能自己作主。。

物質的顏色型態叫做「色塵」。音響叫做「聲塵」。氣息叫做「香塵」。滋味叫做「味塵」。可以造成身體皮膚肌肉種種感覺的叫做「觸塵」。概念、邏輯叫做「法塵」。

可以與塵發生對應的受器有「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等六根。

「塵」與「根」發生關聯的一剎那便會產生「入」這樣子的狀態,「識」便同時立即產生。 這些過程是剎那剎那相續不間斷的持續作用著。

色塵與眼根接觸產生「眼識」。
聲塵與耳根接觸產生「耳識」。
香塵與鼻根接觸產生「鼻識」。
味塵與舌根接觸產生「舌識」。
觸塵與身根接觸產生「身識」。
法塵與意根接觸產生「意識」。

「六根」和「六塵」稱之為「十二處」。
「六根」、「六塵」和「六識」合稱「十八界」。
「六根」、「六塵」和「六識」的相互配合、聯合運作稱之為「色、受、想、行、識五蘊」。

請注意!尚未證悟的有情眾生,在此時此刻就會有搞不清楚狀況的現象會發生了。眾生皆以為能產生「識」的;尤其是意識(心)的;便是自我。這是錯誤的!

因為尚未證悟的有情眾生都執著認定,這個心意識的見聞靈知清清楚楚、覺受了了分明,能思維又能作主。我知、我思故我在嘛! 這當然是我啊!不然我在哪兒?

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簡單舉例說明好了。問:「根」是何物?在哪裡?

喝!這不簡單!眼根在眼,耳根在耳,鼻根在鼻,舌根在舌,身根是皮膚肌肉,意根在心,就是頭腦啊!

前面眼、耳、鼻、舌、身根異議不大。獨獨意根,卻不在心(頭腦)!

如何證明意根不在頭腦?在這裡先跳離主題一下。

要具有三個基本的條件才能說自己是佛教徒。
第一、受三皈。不受三皈依而自是稱佛教徒,就有如不去學校註冊就讀,便宣稱是某學校的學生一樣,無有是處。
第二、深信因果,持守五戒,並且不毀佛謗大乘菩薩藏了義法。
第三、須知唯有藉由 佛陀留下來的大乘菩薩藏了義法修行,方能解脫生死、證悟菩提。否則涅槃無緣,輪迴有分。

現在話再說回來,言歸正傳。若意根若在心(就是頭腦)的話,那麼是不是自己在投胎之前,就要先請生身父母將自己的頭腦找到,然後事先保存好,並且放置在某處準備著,待父母敦倫燕爾之際,自己就要趁機一路領先投入母胎,然後便有自我的存在。是這樣子的嗎?這裡提出兩點供大家思維,看看能否想出一些疑問出來。

第一、爹娘事先看到過哪一顆心(頭腦)是屬於自己的嗎?雙親有可能事先將自己的心準備好了,然後等待我來投胎嗎?在這一期投胎之前,自己前一世的頭腦早已燒成灰或者是腐爛蟲毀了,若意根若在心(頭腦)的話,要到哪裡去找新鮮的頭腦可以帶到這一世來輪迴呢?

第二、不是向來自己(這一顆心)的見聞覺知清清楚楚了了分明,處處能作主的嗎?那麼輪迴投生的此時此刻,為甚麼眼睛不亮一點,不自己作主揀擇一對好命富貴的爸爸媽媽投胎呢?日後受諸苦報時,又為甚麼仍然不能為自己作主立即脫離苦海呢?那這一切到底是由誰作主的呢?作主的是誰?誰又是自己?

據此可知,自己尚且不能作主,何有意根在心(頭腦)之說!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答拉、答拉、答拉.....既然意不在心,也不在腦,那可聯合嗎?在靈魂?????

harlequinpan 提到...

承雲子
我看您還是饒了我們這般修行不夠的凡夫俗子吧!年關近了,大家都怕看到主題這個字呢。最近忙到病了,每年年尾總免不了來上一場,比尾牙還準時。疏於問候您老人家,請多包涵,先拜個早年囉!闔府平安吉祥。

承雲子 提到...

harlequinpan大德:
大家都說:「財多身弱」,看來您真的是發了!真是恭喜您,為您感到高興。

關於這個主題喔~好啦!我也想儘快結束,否則越寫越想笑了。

承雲子 提到...

頑皮豹大德:
靈魂喔…嗯~您說的靈魂,約莫是說六道輪迴裡面的〝鬼道〞有情眾生吧!

人就是人,鬼就是鬼。雖然如此,尚未解脫證悟的有情眾生,不論是人還是鬼,其心(見聞了知、覺受分別、思維作主)依然都不是我想要表達的「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