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屁也闖禍了!

日前有一則關於北極冰架斷裂的消息。是加拿大北極地區內六大主要冰架之一的艾里斯冰架;約有六十六平方公里,大約差不多相當於一萬一千個足球場的大小;斷裂的消息。艾里斯冰架的斷裂可以說是驚天動地,連距離兩百五十公里之外的地震監測器都能感覺的它的威力。而這個已經形成四千五百多年的冰架僅僅只在一個小時之內就斷裂成一座大冰山並且漂浮在海上。科學家說,這是加拿大卅年來最壯觀的一次冰架斷裂事件,並指出,全球暖化無疑是其主要原因。

隨著全球暖化效應日益嚴重,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們除了呼籲各國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將矛頭指向所有可能大量製造成二氧化碳的嫌疑犯。當然人類的種種活動是造成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已經證據確鑿的元兇!(此外,還有我變胖的因素…我會檢討自己的…)

然而,一份最新出爐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表的《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報告中顯示,其實全球總數超過十億頭的牛,才是溫室效應的最大元兇,因為牛的屁和屎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佔了全球溫室氣體總量的百分之十八。其污染程度遠高於於汽機車所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量!

這份長達四百頁的報告裡,糧農組織還研究了其他牲畜;如羊、雞、豬等造成的環境污染程度。總結指出,全球超過十億頭牛排放的廢氣,是導致全球變暖的最大元兇。

這是因為牛群的屁等排泄物會產出一百多種污染氣體,其中氨的排放量就佔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二,而氨正是導致酸雨的原因。

此外,牛群在消化或反芻過程中產生大量的甲烷,甲烷的排放量佔全球總量三分之一,這種氣體暖化地球的速度比二氧化碳快廿倍。

而飼養牛群時需要燃燒燃料製造肥料,在此過程中也會釋放出二氧化碳。報告中還指責牛群消耗了大量的水,因為牛每分泌一公升牛奶,就得要先消耗就九百九十公升的水。

對此,迅速發展中的中國表示,中國政府對牛廢氣的排放有著完善成熟的處理機制。中國政府是不允許超過一定標準的!如果超過一定的標準,就會遭受到相對應的處罰。

嗯~只是我不太懂……這是指中國政府有能力〝不允許〞牛隻任意隨心所欲地放屁拉屎嗎?(哇靠!真強!連這個也能管控得了!)那麼,牛放屁拉屎的標準是怎麼訂定的呢?如果牛隻不小心放屁拉屎爽過了頭了,是怎麼懲罰該牛隻的呢?

願博雅君子有以教我!謝謝!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上帝阿:
我是來懺悔的,沒想到我養的牛有這麼大的罪名,竟然昰為人類帶全球變暖的最大元兇,但沒有牛又如何提供牛奶及牛肉呢?生為人類我才是元兇吧!牛應是無罪的,所以上帝幫幫我....阿門!

承雲子 提到...

牛仔:
嗯~〝牛仔〞對我來說的確是具有某些特殊的吸引力…噯呦~該正經點兒!
請問牛仔,請上帝幫人類什麼呢?向上帝祈禱麼呢?會是與「又要牛兒好,又要牛兒不排泄」有關的願望嗎?真是大慈大悲的祈禱啊!

Weichuen You 提到...

好久不見!朋友有一天和我說這條新聞時,我還真是張大了眼,難以相信呢!

承雲子 提到...

Miragee:
我原來也以為是網路上的假消息,詎料,這真的是聯合國發出的報告。還好我的屁和排泄物沒有牛兒那麼多!哈哈哈!
你的「我愛阿里山」一開始就很吸引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