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空」之三

我、你、他人以及尚未證悟的有情眾生,「自己」不是一直都是知覺感受了了分明、思路邏輯清清楚楚、頭腦判斷能處處作主的嗎?

大家都一定看過十字路口、街頭巷尾、大賣場或者是住宅大樓安裝的攝影機吧?透過攝影機的鏡頭將拍攝到的物件呈現在螢幕上面。雖然我們都知道螢幕上呈現出來的畫面,的確是忠實地將物件顯像出來。但是我們心裡面更是清楚得很,螢幕所顯示出來的畫面絕對不是真實物件的本身。

科技越來越進步,有朝一日一定可以發展出十分逼真的成像設備,不但可以讓人清晰地看見物件的立體影像,甚至於還能模擬出氣味和觸感,讓人們不僅可以看得到、聽得到,還能聞得到、摸得到!即便是如此逼真的成像設備被開發出來,可是我們心裡面還是清楚得很,縱然再怎麼逼真地的呈現物件,所顯示出來的,終究不是真實物件的本身。

諸君,我、你、他人以及尚未證悟的有情眾生,自己以為清清楚楚、了了分明的各種知覺感受是真實的。卻不知道,其實這一切感官覺受都跟螢幕呈現的世界一樣,並非真實!

正如尚未發現真相的楚門,一直是以為自己是活在真實的世界中,實則他是活在一個被創造出來虛假世界裡。但是一切都太逼真了,以至於楚門信以為真!

從出生到現在,從現在到死亡,尚未證悟的有情眾生向來就是執著自己的知覺感受是真實。因為執著知覺感受為真實,故有我在;執著我為真實存在!

殊不知,這種執著是顛倒妄想,正是我、你、他人以及尚未證悟解脫的有情眾生無法離苦得樂、無法了生脫死、無法停止輪迴、無法證入清淨涅槃的根本原因。

明明我就能看見物質的顏色型態並且能分辨出好壞美醜啊!
明明我就能聽得到聲響並且能分辨得出音質、音品不同啊!
明明我就能嗅聞氣味並且能分辨香臭細節啊!
明明我就能品嚐酸甜苦辣鹹澀滋味並且可以分辨出飲食的種類啊!
明明我的身體各處就能感知冷、熱、痛、刺、壓、麻、癢、粗、澀、滑、細、方、圓、角等等覺受啊!
明明我「自己」心裡面就是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啊!
眼見色、耳聽聲、鼻嗅香、舌嚐味、身所觸、心思想,若不是真真實實的我,那是誰在看這個部落格的文章啊!難道是活見鬼啦!

是啊!那是誰在看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那是誰在寫這個部落格的文章?

是啊!楚門在還沒發現生命的異樣之前,不就是〝一般如常平凡〞地生活嗎?而我、你、他人以及尚未證悟的有情眾生也像尚未發現真相的楚門一樣,〝一般如常平凡〞但卻不知不覺地活著罷了!

這可是天大不得了的一件事啊!不搞清楚這一樁謎團的話,不要說正確如實地修行了,現在當下自己立刻就沒了著落,更不用說證悟解脫了!

後面我將多花一些篇幅來描述所謂「心裡面清清楚楚、了了分明」的覺受,是如何的虛假如幻、不真實。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清清楚楚的只有一條該走的路,
卻不願了脫被牽絆的前塵情鎖,
只能說真的很辛苦也很痛苦的
一條頓悟的孤獨。

當然從松江走到敦化一點也不痛苦,
是我做了一場不真實的夢,
笑作自己的天份差池千里,
也不為過。

匿名 提到...

可以如是說???不論是走在忠孝東路或是敦化南路,路所見所聞都真實的存在的,只是那都不昰屬於我的東西,所以並非"空"而是"不住"

承雲子 提到...

莎拉:
修行,一路走來,真的蠻孤獨的。

平凡:
這個年頭願意逛純文字部落格的人,還真是不多見。更何況我這裡確實是個無聊至極的地方,而你卻願意瀏覽並且賜言。哈哈哈!
往後還會有幾篇「空」系列的文字帖子將會貼出,屆時請你再次發揮最大的耐性閱讀,相信你會更了解我要敘述的〝空〞與你提及的〝不住〞是有關聯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無住生心,生的是哪一顆心?是我、你、他人的那一顆了了分明、靈知覺受的心嗎?若不是,那麼我還有哪一個心在?為什麼自己不知不覺呢?
我腹笥甚窘,寫作速度也不快,並且時有詞窮理屈的瓶頸出現,請你等候我的新帖子。謝謝你的耐心對待和留言增色。

Unknown 提到...

我氣炸了~看到無名小站被雅虎收購~我想我的文章之類的東西~一定全部給我搞出問題來~我要跳槽到天空了~齁...無名小站 有夠濫 讓我很杜濫 更失望

承雲子 提到...

Jun:
無名果然很容易教人生起無名火。無名是無常的孩子吧!我猜。

Unknown 提到...

我的電腦不之怎了~我從灌後~發現我的Outlook Express得寄信怎麼寄不出ㄑ了~好怪~承雲子大哥~等你再次光臨秋刀魚的家唷

承雲子 提到...

Jun:
喔~怪不得喔!你快要把我這裡當作是你我之間的留言版了…哈哈哈!

harlequinpan 提到...

希望也能悟空!
但現在最需要的是趕快把工作量清空!那可真是只有悟空才辦得到。

承雲子 提到...

harlequinpan大哥哥:
哈!果然被我說中了!你真的是要大發財了!工作一檔接著一檔,做不完了。沒關係,我知道你就是悟空,你家裏還有一個八戒(她屬豬的)。相信你們合作無間,一定可以取經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