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4日 星期六

該看書了

高希鈞教授說:「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結束。是當一個人停止學習的時候,他的生命力也就結束了。」並主張「學習型的台灣」。他認為臺灣最需要的不是「改變」現狀,而是「改善」現狀。臺灣不缺「人才」,而是缺少「人品」。他又說:「如果沒有〝學習型〞的新台灣人出現,則臺灣社會將如同一列滿載近視旅客的火車,進入一條狹窄曲折的隧道,難見天日。」

高教授的見解於我心有戚戚焉,這個看法也真的是讓我感觸良多。

日本這個上億人口的國家裡,在該國的大眾交通工具裡,常常可以發現隨手散置的書籍刊物。在這些讀完就棄置的書籍刊物裡,有內容輕鬆的小品文章,也有份量稍大而內容深邃沉重類似工具書的讀本。這個國家的人民擅於利用電腦或書籍來汲取知識,上班族或者學生甚至利用通勤的時間,像海綿一般,繼續吸收世界上最新的資訊。由於大量閱讀的關係,所以該國書籍刊物的「新陳代謝率」也很高!便捷的捷運上面就可以看見這些棄置的書籍刊物。

我不記得是在哪裡曾經看過一份統計資料,內容是說:日本人平均每人每年閱讀26本書。臺灣人平均每人每年閱讀2.6本書。臺灣人和日本人的差別雖然只在有沒有「一點」而已!但是相差十倍閱讀量所代表的內涵意義是什麼呢?想都不敢去想!真的是教人捏一把冷汗!

當臺灣的競爭優勢逐漸輸給大陸的時候…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裡,「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就是硬道理。
不知您意下如何?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老人家別老土了,這年頭誰還跟你談讀書?還心有戚戚焉,扒扒閹都沒人理你!
暫且隱姓埋名寫一點感想,免得被辱罵!
而且我要分幾次寫,免得半夜氣暈了沒人救。
書房?別觸我霉頭!我家不用輸房,我家只要銀房!你懂嗎?去怪倉頡好了
還有,別拿什麼日本二十六台灣餓點溜來羞辱
台灣人,你就是三本五十六我也不會買,耍嘴皮子就可以耍個一兩億,誰跟你塔豬?豬啊!

承雲子 提到...

忍龜子:

從小到現在,我就跟「豬」很有緣。

記得老師曾對我說:「你是豬啊!知不知道豬是怎麼死的?笨死的!」

有一陣子自己變得很胖,朋友都說:「你是不是被豬附身了?」

還有,曾經被人罵過是「支那豬」、「中國豬」...

如果豬知道牠們經常被拿來當成標籤貼在我身上的話,一定恨死了,因為我汙辱到牠們了。

哈哈哈!謝謝指教。

匿名 提到...

我罵的自然不會是您老人家,您又何苦來擋子彈?其實很多年以前,那位頭髮白得非常漂亮的柴松林先生就已經鼓吹要多看書,而且不是裝模作樣的在公共場所擺攤,他甚至鼓吹行程中能看多少就撕多少帶著,看完就扔了或遞給別人看,反正知識爆炸,別自我安慰下次還有機會看.....可惜觀念太新了,沒人懂!
前一陣子ppaper也鼓吹把書擺到路上來,還貼心的設計了識別標貼,感動之下馬上行動,結果.....我就像怪叔叔,書一放下,旁邊的人立刻閃開,似乎裡頭夾了塑膠炸彈......哇勒.......

承雲子 提到...

忍龜子閣下:

我不是有錢人,我也愛錢。金錢是萬能的,沒錢就萬萬不能了。起碼口袋空空、阮囊羞澀的時候,就連想要買一本「火影忍者」的漫畫都還得考慮再三。

加上真的總是覺得自己讀書不多、腹笥甚窘。與其說是出來擋子彈,不如說是心虛地對號入座來得更貼切準確些。

又,多年來屢次的搬家,每搬一次家,書就又變得更少一些。所以很羨慕家裡面書很多的人。

您應該是位愛讀書的知識份子,大概是藏書頗豐的愛書人吧!才能劍及履及地響應ppaper鼓吹把書擺出來奇文共欣賞的運動,甚至貼心地為大家分門別類並貼上了方便識別的標籤。真的令人好感動。

如果您有不再想看的佛教經典論述、史書或者是跟占星術、紫微斗數有關的多出來的閒書,可以送給我嗎?

謝謝您再度留言回應。

匿名 提到...

慈善事業也需要錢,這我知道,但....
這不能談!談起來沒完沒了....
廟借出兩億,回收三億...果園貼符咒防竊
成效良好....原因為何?

知識就是力量?那就要看是什麼知識?
產生的是不是負向的力量?
況且台灣早已不是在知識經濟時代了,
台灣也不缺"學習型"的人,有樣學樣是
血液裡濃得化不開的嗜血桿菌,蔓延開來
豈是看書來得及擋?

高老是個老好人,看他的著作及講座
不知凡幾,從點頭到不忍也已數十寒暑,
他算是現代愚公了吧?....不忍
所以您老人家的大作我只贊成
臺灣不缺「人才」,而是缺少「人品」
這一句,好慘!

臺灣也不適合再空談知識經濟,我倒是
較贊成前一陣子的美學經濟論,臺灣人的視覺
早已失去欣賞美的能力,更別談善加利用了,
整天挖醜的、鬥臭的、學賴的,是不可能
有什麼正向力量的

如果"詹姨姨"的節目能夠列入莒光日教學
如果.........列入教育部指定視聽教材
如果.......

我實在很怕把您的信衆給嚇跑A
要不要我住嘴?

承雲子 提到...

忍龜子閣下:

您可以從這個部落格發現:
一,這個部落格並沒有安裝諸如人氣指標的計數器,因為我不在乎我的部落格是不是衝出漂亮的人氣指數。縱然沒有觀眾,我也不在意,因為這只是一個單純的網誌罷了。
二,「怕熱就不要進廚房」!雖然我有權限可以修改、刪除甚或是捏造任何一個在我部落格的留言回應。但我既然開了部落格,就不怕任何方式的留言甚至問難。除毀壞正法、毀謗勝義僧或者是對某特定對象做人身謾罵攻擊例外。

『臺灣不缺「人才」,而是缺少「人品」。』這句話並不是我說的,我只是認同高老的看法而加以援引的。於此特別指出。

如您所言:「廟借出兩億,回收三億...果園貼符咒防竊成效良好...原因為何?」何以故?因為效果很好啊!但是有效的方法就一定是合法、善良的方法嗎?這就見仁見智了。但起碼對那些人來說應該是好方法吧!

不論是美學經濟或者是知識經濟等理論,若無法從正規的學校教育中獲得相關的常識知識,就得靠自己覺悟、自修自習、多讀書或者是請教善知識,方能涉獵其中要略堂奧了。不知道您同不同意這樣子的看法呢?

現在人〈我並不特只是現在的年輕人喔!〉好簡厭繁。我的部落格都是文字,我猜有很多人點選進來一看,都是字,沒有清涼美女圖片,應該不到三秒便會走人了!

但是,如果連這一個也不過就是文字多了點、冗贅了點的部落格,都無法讓人駐足瀏覽完一篇不到500字的文章的話,確實,要寄望曾經到過這個部落格的造訪者要多多讀書無異是自討沒趣、自取其辱的。

可是我能因為沮喪而沒信心的情緒,就不鼓勵大家讀書嗎?起碼,我認為讀書總比大家都上街頭去做政治正確的表態來得有益處吧!

謝謝您還替我擔心我的「信眾」會不會跑掉。您大概是一位具有嫉惡如仇、擇善固執、堅持原則等等面向,卻又同時具有著貼心為人設想的細膩一面。當然我還沒有資格說我已經夠認識您了,這只是我私下揣測的囉!

偷偷跟您說喔,我還沒有偉大到夠資格產生信眾的程度啦!

匿名 提到...

做正確的事,讀正確的書.
大家加油!!

我贊成您的"有一些知識要靠覺悟,自修自習,多讀書或請教善知識,方能了解其中的奧密"

還有一點我想確定一下,
您文章中的"我並不特只現在的年輕人喔"其中的只是"只"還是"指"呢?

承雲子 提到...

凡夫俗子:
您好。
原來我真的是要鍵入「指」,奈何微軟的注音輸入法會〝幫〞我自動選字,加上沒有仔細校稿...不過「只」與「指」在文中所造成的差異還好並不大,索性我也就不更正了。

只要整句話不會從「我最愛韓、洋劇」變成「我最愛含陽具」這樣就可以了...

哈哈哈,請原諒我的不正經。

匿名 提到...

怎麼這麼快就靜悄悄的?
果真被我這個惡人給嚇跑了?
還讀書呢?上來逛逛就跑,
也不留幾個字、幾句話,
您老人家還期望大家讀書?省點力留著放屁吧

大前研一的「我的發想術」也許(也許喔)
可以看看.....如果對大前研一有成見的,
可能(可能喔)就會錯過了!他的第一招就叫
「懷疑成見」......

您老人家好歹賞個臉,站在書店看完第一招
再走,.......丹麥的教育措施向來有一套明確的哲學,就是「每個孩子都有權學習,不過學校無權教答案。」.......這句話是否還算療人呢?

承雲子 提到...

忍龜子閣下:
我這裡本來就不是人氣型、人聲鼎沸、門庭若市的部落格,所以您千萬不必擔心這個不足掛齒的小問題了。

如果有什麼事情是讓我擔心的,應該是這個部落格的HTML和CSS的撰寫好像出了問題。尤其是在google鼓吹我將原來的部落格改以blogger beta版刊出之後,問題很大。我真後悔改版。寫了一封信反應(得使用英文書寫),得到的也只是禮貌性的回應而已!一切只好等待google自己發覺嚴重性了。

關於您提到「每個孩子都有權學習,不過學校無權教答案。」我同意這樣子的看法。即便學生透過學習和經驗,最後得到的答案跟學校當初所提示的答案是一模一樣的,我也不贊成學校給予學生硬性規定的唯一答案。否則思考將不具有任何意義了。

至於期望大家讀書會不會變成一件「屁」話,這原來就是可受公評的議題。海畔有逐臭之夫,若有人覺得我的「屁」話香,那麼共勉之!若覺得我的「屁」話不堪其聞,那麼自可不受此法囉。

雖然不見得大家都具備有大前研一那樣子敏銳、逆向又具有競爭性的思維模式,但是不透過閱讀去刺激自己的「眼界」,要靠自己的閱歷和經驗來覺悟自己的能耐,那是無有是處的。

譬如忍龜子閣下您,如果不去閱讀大前研一的等身著作,該不會您天生就知道這些東西了吧?抑或是您就是大前研一本尊呢?

閱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了。

匿名 提到...

我記得很久以前,有位朋友告訴我。
任何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背叛妳,但書絕對不會。

閱讀一直都是件重要卻很容易忽視的問題,所謂的知識經濟,不只是開創所謂的經濟效應,更是創造個人的利用價值,啟發眼界。

現下的確是個知識創造經濟的時代,無形的力量或許看不見,經濟也沒這麼快成長,但是應走的路還是要走,不能說看不見前面就停止步伐。

無論如何,我還是很喜歡抱著一本書,不一定要吸取什麼偉大的知識,透過別人的眼睛看事情,就如同開啟另一扇未知的窗。

窗外的景色如此美好。

您說是嗎。:)

承雲子 提到...

史黛芬妮屋主大大:
您說到我的心坎裡了。我蝸居陋室已久,幾近十年,我的住處沒有電視、報紙、週刊雜誌,連收音機或者是CD Player都沒有,有時家慈或者是舍弟們大駕光臨我的陋居,他們待不住一刻鐘,嫌我那兒一點聲音都沒有,死氣沈沈的。陪伴我的就是書了。

書籍為我打開了新視野(心視野)。

harlequinpan大哥哥那兒當然比我這裡有趣多了。十分榮幸看見您的留言回應。非常歡迎您抽空來逛逛喔!

harlequinpan 提到...

大師:

感謝你開了這麼一個話題,大家都應該多看看書了,否則面目可憎是彼此看不順眼的。
小學五年級時王力才老師特別安排去參觀王雲五先生的「書房」,當下就立下宏願.....
再加上小時候家住牯嶺街舊書攤旁,老爸公司又不巧位居重慶南路書街正中央,要視而不見是不可能的。時至今日,千萬別經過像亞典這樣的「百慕達書店」,絕對是屍骨無存的。

高中時有感於讀書效率不彰,跑去美加補習班上李麐老師的速讀課,畢業時中文每分鐘有效閱讀速度達到三萬多字,現在想起來真是愚蠢,還是老了?只想好好享受讀書的樂趣。

該看書了!

承雲子 提到...

大哥哥:
10月初,因為車禍,我的行動有些不方便,乖乖待在家裡,當然是看書囉!我把好久沒再詳讀的「大智度論」又捧出來,重讀一遍。

雖然讀得很慢,還讀不到全書的五分之一,跟您說喔!以前讀不太懂的部份,現在覺受很不一樣了呦!嗯~沒退步,還有進步!

很高興看見你在部落格的世界裡又找到一位愛畫畫的同好Miragee。

Weichuen You 提到...

沒錯,明明日本人的學生生活也是很壓榨的,為什麼他們還能堅持一生的閱讀?看書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日常行為,不僅為了國家的競爭力,也是為了個人的身心健康呢!

謝謝你把我加入好站推薦!

承雲子 提到...

Miragee:
謝謝您再度光臨我這個文字〝肋肋長〞枯澀乏味的部落格。
您另外一個部落格(有小朋友玩水的那一個),很有趣喔!我這幾年肥了不少,加上我的膚色真的很白,實在不敢去玩水。因為怕會引起騷動,萬一有人一時不察,去報警說有浮屍在水面漂流掙扎著…

Weichuen You 提到...

哈哈,那是我個人學游泳的經驗啦!那你就多曬一點,在台灣很難曬不黑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