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空」之一

這裡不是在暗示臺灣股市該要做空了。不過,漲高了就會下跌。跌深了就會上漲。這仍是股市不變的道理。請諸君自行斟酌才是。

在這裡,我要分享的心得是佛教裡面「空」的概念。

佛教並不是一般教人崇拜真主、崇拜唯一真神、偶像崇拜、崇拜多神、泛靈主義等等的迷信宗教。

當然,頂禮讚嘆十方三世一切諸 佛、菩薩勝義僧,本就是佛教徒一定要做的修行功課。但是一般人以為拿香跟著拜,有拜有保佑,就是佛教。這真的是大誤會了。

佛教,也絕不是僅供佛學研究者搞考證或者是邏輯辯證,但卻從來不必實修真幹的哲學思想而已!

「七佛通誡偈」說:「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由此可知,佛教乃是 佛陀留給有情眾生解脫證悟法寶的實修、實踐教育。

那麼, 佛陀到底留了什麼樣子的法寶幫助有情眾生解脫證悟呢?

以摩訶衍(大乘)修行來說,大致上分成三個次第。

從「色、受、想、行、識五蘊空」以及「緣起性空」的「阿含」「人無我」為基礎,進入向上「實相空相中觀」的「般若」「法無我」,最後起修增上慧學「唯識瑜伽」的「空性如來藏」,終於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證得無上正等正菩提,入無住處涅槃。

從這三個修行次第來看,瞭解、體悟、證「空」乃是重點所在,佔了修行非常大的份量。「空」也是佛教很特別、非常特別、最特別而有別於其他宗教的部份。也是佛教修行的精華神髓的之一。

我有些非佛教徒朋友,甚至於學佛數十年的朋友,他們對我說:『「空」就什麼都沒啦!那我還要努力賺錢幹嘛?!那我還要孝順父母幹嘛?!那我還要知法守法幹嘛?!…』

啊呀!這真的是誤會大了!錯解「空」義啦!這樣子想太恐怖了!這樣子想就真的成為無法無天、不怕因果報應的「斷滅邪見」想法了!願諸君莫作是說!

「空」,不是要空掉別人和這個世界,而是要空掉「自己」。因為這個從小到大再熟悉不過的「自己」竟然就從來都不是真實的自我。

說到這裡,我想大概有些人已經看不下去,轉台了!哈哈哈!

的確,想要在這個部落格裡面把「空」義解釋的一清二楚,無異是一個十分艱鉅的功夫。不如,用一齣戲先來解說何謂:「自己」竟然就從來都不是真實的自我。奈何,紙短情長,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又見「紙短情長」下回分曉解玄機,看得興致正高昂時就這麼硬生生被四字語打斷,果真有空性!

承雲子 提到...

莎拉:
其實我真的很後悔貼出這一篇帖子!原因有兩個。
第一個原因是:這個題目不容易寫!因為,既然要貼出來跟大家分享,就不能寫得只有自己看得懂啊!總得要寫得平易近人、深入淺出吧!可是這樣子一來鐵定就不會是兩、三個篇幅便可含混過關的!
第二個原因是:這只是我個人的學佛心得,未必就一定是正確知見。一旦耽誤了別人,那我可就吃罪不輕了!
真的是自作者、自受之!

匿名 提到...

老師: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其實我也是用一種輕鬆的心情在看您的修行心得,所以既寫之則安之!

Unknown 提到...

寫了總有好處。多年後的後進之輩,也可受惠於您的心得。

承雲子 提到...

a-wei,您好。

謝謝您的光臨。真是慚愧,我好久沒有花工夫整理經營這一塊純文字的部落格。您的鼓勵和期待必將變成督促我繼續寫完「空」系列帖子的最佳動力。謝謝您來逛我的部落格。

匿名 提到...

老師:
很喜歡你的空系列,可否借轉貼!非商業用。另外很期待空之系列的完結篇!
不過真正的完成篇,可能就是諸眾生皆成佛,四大菩薩都成就願力為佛吧!

承雲子 提到...

樓上不具名的大德,您好。

我文章不采,自慚形穢。如果大德您竟然還會覺得我的淺見,對於正信佛教導正視聽、移風易俗尚有些微用處的話,那麼敬請標明出處並自行連結轉貼即可。

至於「空」系列尚未寫完的部份,我會盡力找時間做完的。謝謝您光臨我這個許久都沒有整理的純文字部落格。感謝您持續的關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