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 星期二

一套劇本

紫微斗數或者是占星術這兩套算命工具的結構設計是完全不一樣的,但就算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算命工具,只要對這兩套算命工具略有一點點概念的人都知道,這兩套算命工具都具有12個宮位。

我們生活中有12生肖、黃道12宮〈12星座,12個節和12個氣〉、一年有12個月、一天有12個時辰,12經絡…

「12」真的是很特殊的數字。

在陰陽家的眼中,人的一生都是按照一套劇本持續在自己的生命舞台上盡職地揮灑演出著,直到自己在生命的舞台上謝幕為止。這一套劇本,隨著時空背景不停地往前推移,劇本中的主人翁會不停地成長、不停地衰老。主人翁會因為時間不停地向前推移而遇上不同的人、事、地、物等等環境狀態。

這是一套與「12」有關的生命劇本。

以自己的經驗,略舉數例。
1976年,那一年是龍年。當年我的年紀雖小,卻已經知道什麼叫做〝喜歡〞了...
1988年,龍年。我曾大動凡心,喜歡上一個人…
12年後的2000年,又是龍年。對象雖然不同,但仍思凡…

12年前的狗年,我透過一個朋友的介紹來到了一個叫做「彩田」的藝廊。與其說那是一個藝廊不如說是一個舒服、自在、美麗的空間吧!那一夜,畫廊已經打烊休息了,在安安靜靜無閒雜人等干擾的環境狀況之下,我認識了那裡溫文儒雅的主人和他的大頭大眼、寧願放棄高薪高職也堅持為藝術付出的可愛妹妹〝敏敏姊〞。那個溫文儒雅的主人給了我無怨無悔地選擇了以「江湖術士」為終生職志的勇氣。

12年後的今年又是狗年,我透〝敏敏姊〞的介紹來到了一個叫做「harlequin丑角」的部落格,與其說那是一個一般的電子出版媒體不如說是一個賞心悅目、如入寶山的電子藝廊吧!我在安安靜靜無閒雜人等干擾的電腦環境裏,瀏覽欣賞著他的畫作。巧得是「丑角」部落格的主人和「彩田」藝廊的主人是同一個人。他對我的影響很大,在「彩田」的時代如此,在「丑角」的現在也是如此。是他促使我不知羞地撰寫以「耽美」為名的部落格網誌;現在呈現在大家面前即是。

這一套劇本的大綱骨架其實是「換湯不換藥」的。像是一個結構已經固定的空間,能夠發揮的部份只有外部牆面的改變以及內部裝潢和家具擺設的更新罷了。

對自己生辰八字不清楚,但是記憶力好一點、心細一點、認真過生活的人,也可以利用編年表列的方式去發掘屬於自己的一套劇本。請注意看看,每12年的變化時機是否似曾相識呢?只要細膩正確地整理出自己命運的軌跡,是可以嘗試著用歸納演繹的方式去推測下一步的狀況。這種歸類法的準確度之高,已經很值得當作是自己的人生參考了!

您發覺屬於自己規律性的那一套劇本了嗎?Check it out!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這緣分是如此這般的情深緣淺與巧合阿~
是否人的一生都在上演同套劇本而不自知呢?

承雲子 提到...

莎拉:

就我的粗淺地觀察,是的!

絕大多數一般人的一生,都按照著那一套大綱骨架相同的陳年老套劇本,盡職地在自己的生命舞台上賣力地演出而不自知,至死方休!

待來世,再換一套劇本繼續演出...如此類推,無盡無窮...除非藉由修行停止輪迴。

harlequinpan 提到...

大師:

看了您的文章,真不曉得手腳放哪裡好。

近來生活指數實在乏善可陳,給部落格筆友
寫回信也往往不知所云無以為繼....扔了!
唯一能做的是和身體裡面的唐吉訶德溝通,
並且把它畫下來。

人生果真是要照本宣科嗎?那太可怕了!
我寧可不要知道劇本,此生最不能容忍
陳年老套,我現在腦子裡浮現的是滾輪圈
上的小白鼠,天啊!

借您的桌子給莎拉回一封信,希望她(他)
能看到。

莎拉:
感謝來訪及慷慨的留言,遲未回覆,非常
失禮,如果內容還喜歡,歡迎常來。當時
設立部落格是長年的工作經驗,普遍覺得
大部份的人已經淡忘了小時候所具有的圖
像能力,希望我所提的「畫題」能喚醒大
家體內原本具有的繪畫細胞,並重拾畫筆
,增添生活情趣,但是千萬別有壓力,快
樂就好。另,無法進入您的部落格,不知
是什麼原因?

承雲子 提到...

harlequinpan大哥哥:
記得我還在上小學的時候,有一次畫了一幅我與貓對話的圖畫...,結果老師把我叫到講台上,我以為他要表揚我一下哩,那裡知道,老師大聲呵責我說:「如果貓會說話,人不是瘋了!」

又有一次,也是在小學,畫了一幅畫,我不認為哪裡不對,只是用色大膽了些吧,結果下場依然很慘,老師說:「你是不是頭腦有問題啊!?」

一直到國中的時候,遇見了一位很特殊的老師,這位老師對我所畫的無論什麼題目、不管畫得好不好,他總是讚美!雖然在升學功利主義至上的年代裡,他的鼓勵畢竟沒能挽回我畫畫的自信或者是激發我持續畫畫的念頭,但是我ㄧ輩子都記得他。他叫做黃才郎。

匿名 提到...

遇到沒有想像力,和缺乏幽默的老師,真的很~~~~~~~~.

看到您9月23日仍有寫留言.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了一大半,因為23日已經是第4天了.

阿彌陀佛!

匿名 提到...

如果人生是這樣的一套劇
是不是今年結婚
12年後又結一次
人生應該不是只是這麼簡單吧
也太恐怖了

人生就如旋轉木馬
世界是在旋轉
卻又如此不真實

匿名 提到...

如果人生是一套據本
今年結一次婚
12年後再結一次
人生不是這麼簡單吧
也希望不是如此
如果是這樣
那就太恐怖了

好像人生旋轉木馬
眼睛所看到的世界
是旋轉的
卻是如此的不真實

承雲子 提到...

凡夫俗子:
您好。
如您所描述的:「遇到沒有想像力和缺乏幽默的老師,真的很...」
我當然不敢自稱是老師,但我不敢否認我的確缺乏想像力和幽默。我的腦袋從小就是硬梆梆的,像一塊石頭一樣。哈哈哈。

承雲子 提到...

風箏:
您好。人生的確如您所說的:「不是只是那麼簡單吧!」

以感情來說,十二年前結婚,今年...有的人當然不會再結婚一次...有的人就很難說了。再過十二年,有的人當然不會再結婚一次,但是有的人就更難說了!但會不會發生情變、外遇、再結婚或者是持續著原來的婚姻,這就得看看自己是不是歸納出屬於自己的「命運基因」來判斷了!

像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阿美姐」,她一路過來感情多舛,她要搞到什麼時候自己才會有所覺悟,這我不清楚!但是這個現象您要解釋成「性格決定命運」也好,抑或是您要將她的感情異象視作是一種「命運基因」所造成的也好,但是她自己曾不曾想過要利用某些可以歸納自己命運結構的方式,去了解自己,甚或為自己的感情路趨吉避凶一下呢?或者是她正樂在其中也未嘗不可呢?!

就我的觀察,「十二」年只是一個觀察人生起伏和變化的概略性的數字,其實這個足堪觀察的數字大約會在10~12年之間移動著,而且這個數字的一半→5~6年,乃至於再一半→3年,都算得上是值得觀察的時間點。

這篇帖子要傳達的看法,當然不是指人就該像是一隻在「滾輪圈上的小白鼠」一般地插翅難飛。但是您親自做過自己命運軌跡的表列整理了嗎?我就做過!那種似曾相似的滋味,是得靠細膩的回憶和耐心才發覺得出來。

我身邊有某些親朋好友,他們回憶時空背景的能力,好像就僅止於他們目前人生的這幾年而已,他們年輕的時候或者是再小一點的時候,似乎是不長記性的。因此這種歸納人生的「遊戲」,他們做不來,我也幫不上忙。但是靠著他們的出生資料,我們還是可以在閒暇的茶餘飯後玩得不亦樂乎的。

匿名 提到...

一直擔心,但我想您常說你會常隨我左右,所以相信一切會順利!

很想向您一樣拿起筆寫下我的前3輪,可是常常覺得往事不堪回首
只有往前走,而且是開懷的往前走

而我對知命的看法是"趨吉避凶"
希望能知道自己曾發生的錯,跟日後的危機
讓我因為知命而有所警惕

像我媽
曾經有算命師說他會孤老終生
但他不信邪,努力改變自己
我想一個人是富有還是孤獨,取決在自己的態度
心若緊閉就算好運走到你門前也會被擋在外ㄅ

祝福我的老師!一切順利!平安!

承雲子 提到...

千沛千沛千千沛:

很高興在這裡看見你。

王阿姨是一位了不起的奇女子。祝福她身體健康、萬壽無疆。

閉關前「佛學心要」的課程多虧了你的大力幫忙。感激不盡。趁著一點閒散的空餘時間趕緊回應你的留言。我很好。謝謝你的關心。我想我會很順利的「逃」出來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