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算命迷信

過去一百年裡,哪一個人的教育著作讀者最多?哪一個人的教育方法培養出來的人才、甚至是天才最多?無疑地是《史賓塞的快樂教育》這樣一本書的作者~史賓塞‧赫伯特〈Herbert Spencer〉當之無愧了。

曾經有許多很著名的教育方法後來都被證明只適用在小眾的個案,這些教育方法甚至是無法轉移複製使用在其他人身上。
但是史賓塞的教育方法則被證明是普遍適用的。因為他揭示了人性和心智發展的〝規律〞而使孩子和家庭受益。他的思想奠定了美國近一百年來的人才優勢。正因為他的教育著作對西方國家的家長和老師影響最大,許多科學家、教育學家稱他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二個牛頓”。

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個牛頓當然就是牛頓‧艾塞克爵士〈Sir Isaac Newton〉。 他最為人所知的身分是偉大的數學家和物理學家。但他亦是著名的占星煉金術士。

牛頓生性沉默,不愛與人爭,觀其一生許多偉大的學理都是在不得已、被敦促的情況下發表出來的。他曾因為相信占星術而遭到同時代大他十幾歲的著名的天文學家哈雷‧愛德蒙〈Edmond Halley〉 嘲弄揶揄,但是這一次牛頓卻正色反唇說:「先生,我研究過占星學!而你沒有!」(這個哈雷正是那一個利用牛頓新運動物理學計算出一顆彗星的回歸週期,而那一顆彗星後來被命名為「哈雷彗星」的哈雷。)

事實上除了牛頓之外,哥白尼、伽利略、高格林、容格等等,在不同領域的大科學家也都是深入研究過占星學的占星家。

中國在信史之前本來就在天文觀測、占星、卜筮等等算命領域一面倒地獨領世界風騷已久,更不用說後面數千年來名留汗青的知名數學家、科學家其中亦不乏占星卜算的高手。算命豐富了這個民族的傳統文化,而這個民族的血液裡也流著接納算命的基因。

但卻仍有更多的科學家在未曾廣泛、深入、有系統地研究過任何一種算命工具,竟然可以用自己身為「科學家」的神聖不可侵犯身分,輕描淡寫地一語帶過說:「那是迷信!」

未經實際操作實驗便直接否定的態度不但一點都不科學,這些人還特別迷信自己的想法才是真科學。一旦碰到算命的議題就只剩下冷冷輕視的尖酸刻薄,對於自己不熟悉的事物領域一點都不虛心、不存敬畏,浪得科學家身分的虛名,白費資源、徒具聰明,充其量只是沒有修養犬儒型的意見紅衛兵而已。

史賓塞‧赫伯特說:「有一項原則;它能阻礙所有知識的吸收,它能製造爭論, 並且能使人永遠保持無知;這一項原則就是:未經過詳細的查看,還沒有認識清楚,即已心存蔑視。」

蘇格拉底服膺於古希臘的名言:「認識你自己。」他謙虛地承認自己的無知,認為自己唯一知道的就是什麼都不知道。

聖經‧舊約‧傳道書〈Ecclesiastes〉第三章第一節至第十五節: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
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
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
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或譯:並且神再尋回已過的事)。 」

讀完這一段經文之後,您有什麼感想呢?
我不是神學家,也不是教徒,但是我讀完了這一段經文的想法是「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

公孫軒轅問道於廣成子的黃意陰符經:「天生天殺,道之理也。」 天道運行、四時成序、陰陽消長,其中自有生殺之機。正說明了在命運之前,人是多麼地無力與天相爭衡。

看過許多在校成績優異、出了社會努力奮鬥人生、才華洋溢、能力卓越、人品出眾的人,但是他們並沒有因為付出了十分的耕耘就得到十分的收穫,他們甚至於有時連半分收穫都得不到。
反倒是有許多是在校成績差強人意、出了社會未必努力奮鬥人生、才華能力平庸、甚至於品性下流低劣的人,他們竟然成了所謂的國之棟樑、菁英賢達、人中龍鳳、社會新貴。

呂蒙正破窯賦:「時也、運也、命也!」,非人之所能也。

學命數十年,老盡少年心。王榭府第、尋常百姓,樓起樓塌,世事滄桑真的見得夠多了。

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

算命是迷信的嗎?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於汝意云何?

7 則留言:

harlequinpan 提到...

大師:

您也太殘忍了吧!如此高深莫測、
八斗未探皮毛的經典作品,
豈是凡夫俗子的我消化得了?
一日一篇耶!哩馬幫幫忙。
趕著出書Hio ?

不過,既然凡事皆有時,弟子自當
全力鼓吹大師聖諭,會讓大家看過來的啦!

我也有畫伽利略喔!下次PO給你看。

還有,為何是「2002」年的諾貝爾獎?

harlequinpan 提到...

為何在你部落格的留言都被刷掉了?
檢查太嚴了吧?
在垃圾桶裡嗎?還是宿命?

harlequinpan 提到...

這是第三封,前兩封是未經核准
還是.......?

承雲子 提到...

我親愛的大哥哥:

9月19日當天有一堂佛教的相關課程我需要準備一下。而且最近天空出現了幾個重要的天象,我得及時寫出星座訊息寄發給我的「讀者」收看,正是因為俗務纏身,連續幾天都沒有上線來更新資料,以至於耽誤到您回應留言的張貼時機。請恕罪。我縱然有托天的斗膽,也不敢刪除您的留言啊!

您的「丑角」我當然不會錯過囉!「伽利略」那一篇帖子我欣賞過了!真的栩栩如生,好像喔!您的那一篇帖子當中的右下圖裡面還提到我新文章的主角。兩篇帖子遙遙呼應哩!
怎麼樣?您下一篇帖子要不要貼出阿扁的畫像呢?

謝謝您刻意提拔我的部落格。但願不會因為這樣害您沾上姑息怪力亂神的污名。

至於您提到的「2002」年的諾貝爾獎?
嗯~我有點在狀況外了!敢請大哥哥明示所指為何?

當佛教的課程結束之後,基於某些原因我要進行宗教上的閉關修行。

好久沒見到您了!下一次見到您一定要給您一個大擁抱和大親親!哈哈哈!

承雲子 提到...

「2002」年的諾貝爾獎?
「2002」年的諾貝爾獎?
「2002」年的諾貝爾獎!
喔!我了解了!

大哥哥,那個是Google的公益廣告啦!不是我貼出去的文章啦!哈哈哈!

harlequinpan 提到...

你笑吧!最好牙齒都掉光!也好幫你來
張特寫!

承雲子 提到...

harlequipan大哥哥:

我不是在笑您。「哈哈哈」是我習慣性的語助詞!

關於掉牙嘛!嗯~請問一下,後來「永永」去膺復補綴了他的門齒嗎?我是術士,三句話不離本行,門齒關乎面相十分重要,影響功名、財富、後嗣以及與父母尊長的緣分,數千年來多有徵驗,切勿輕忽為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