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空」之六

佛陀出生的時候,曾經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有人認為這一句話充滿著驕傲自大的訊息,視這一句話為極致個人主義的思想象徵。這真的是一個天大的誤會了。

世尊當年只是在說明一個放諸宇宙皆準的事實真相。只不過這個事實的真相唯有成佛的聖者才能徹底了知。

所謂「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我,指的就是〝真我〞。

佛陀之所以興出於世間;祖師西來之意;聖 玄奘菩薩甘冒生命危險遠赴天竺取經,皆是為此一大事因緣~真我的密意~教導有緣的有情眾生理解並且找到真我。

找到真我並且淨化真我的〝內容〞,一直到真我成為純善(成佛)為止,這一連串的淨化過程就是佛教徒應該做的修行。但是在進入淨化修行之前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那就是每個佛教徒都必須要先發現真我才行。

真我芸芸有情眾生都有,不惟人類而已。而且每一個有情眾生的真我都是平等並且〝唯我獨尊〞的。找到真我,便可以透過修行停止輪迴、了生脫死,並且得以進入常樂我淨的無住處涅槃境界(成佛)。

真我在諸多經論裡面有一個名相(專有名詞)叫做〝阿賴耶識〞。透過修行淨化,有雜染的阿賴耶識將會〝進階〞成為〝異熟識(或稱作菴摩羅識)〞。持續淨化的修行直到阿賴耶識、異熟識、菴摩羅識之內,完全沒有任何足以造成分段變異生死輪轉的雜染,這時的阿賴耶識、異熟識、菴摩羅識終於成為真如(清淨識、無垢識,佛境界)。

在《華嚴經》中記載,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之後的第一句話是:「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涅槃經》:「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可成佛。」《梵網經》:「我是已成佛,汝是未成佛。」《法華經》中敘述常不輕菩薩經常向人禮拜讚歎,並且說道:「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將來皆當作佛。」

在沒找到阿賴耶識的情況之下,企圖利用任何修行想要到達成佛果位,終究無有是處。正所謂「不見自性,學法無益」便是這個道理。所以在受過三皈依之後,受持少分、乃至於全分菩薩戒,自認為是佛教徒的諸君,今生捨報之前最重要的〝基本任務〞就是找到阿賴耶識真我才是正辦。

至於阿賴耶識在哪裡?怎麼找?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是苦惱人,沒有開悟,只能就我理解的部份稍微做一點粗淺的解說。

這個肉體,這個能看、能聽、能嗅、能嚐、能有觸感、能思考判斷、有見聞覺知、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恆審思維處處能作主的,其實不是真我。真我阿賴耶識在這一期生命未盡之前,年年月月日日時時分分秒秒剎那剎那都跟虛妄的假我形影不離,甚至於在假我熟睡無夢、昏迷不醒人事或者是入定等等狀態,阿賴耶識就從不曾迷迷糊糊或者是暫離捨棄過假我。若假我肉身老病壞掉死亡,依業力牽引,阿賴耶識真我會進入投生輪迴的狀態,而這個永恆本有、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的真我阿賴耶識即將展開與另一個假我共存的另一期生命狀態。

長久長久以來,阿賴耶識就從來不曾〝活躍〞,向來隱蔽的要命,像是個垂簾聽政又低調到不行的王一樣。阿賴耶識在這樣子的狀態太久太久了,一般人、乃至於天主、神明、仙人、鬼王、阿修羅、鬼魅、畜生動物或者是地獄受苦報的眾生等等,都難以觀察警覺,完全感受不到〝祂〞的存在。也因為眾生沒發現真我阿賴耶識的緣故,假我便認為自己就是我、就是王、是主宰!而阿賴耶識卻也從不干預,乃至於完全不理會譴責假我的僭越謀篡。於是長久長久以來假我執著這個肉體是我,執著這個能看、能聽、能嗅、能嚐、能有觸感、能思考判斷、有見聞覺知、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恆審思維處處能作主的是我,並且認定一切世事都是真實…。

其實這一切都虛妄的。 何以說是虛妄呢?就以「看到杯子」這一回事來解說虛妄好了。奈何紙短情長,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阿賴耶識不是像我一直以為的---它像是電腦的記憶體.一直紀錄著我們的起心動念.一言一行?

承雲子 提到...

大德凡夫俗子:
電腦的記憶體有個特點,就是當電腦關機或者是在沒有緊急備份電源的情況之下停電,記憶體裡面暫存的資料會因此而統統不見、沒有了。而軟碟、硬碟、隨身碟、磁帶或者是其他具備儲存功能的裝置,在壞掉毀損之後,原來儲存的資料也都會因此報銷的。但是阿賴耶具有不滅的特質,所以不會有滅失的現象。

以人來說,當我們睡得像死人一樣熟眠無夢的時候,拿一顆香噴噴的蘋果靠近睡眠者的鼻子、甚至將蘋果放在睡眠者的手掌心上面,然後將蘋果移走。待這個睡眠者醒來了之後,想當然爾這個人是絕對不會知道有蘋果這一回事。因為我們睡得像〝死人〞一樣!

其實在我們每天熟睡無夢的狀態之下,真的可以算得上是又歷經了一次分段變異生死一般。一覺醒來時多虧有阿賴耶,感恩阿賴耶可以讓我不必從頭學習認識諸親好友,可以讓我不必從頭學習文字語言閱讀溝通,可以讓我不必從頭學習騎車走路,可以讓我不必從頭學習生活日用的一切。

也因為阿賴耶持身命根,所以證得任何果位的佛子,不必擔心第二天睡醒之後失去一切。

也因為阿賴耶持身命根,所以阿羅漢或者是辟支佛聖者不必擔心入涅槃後反而變成像斷滅邪見外道所主張的一樣~空無所有。

也因為阿賴耶持身命根,所以戒定直行者五行位或者是戒慧直行者三地滿心位以上諸菩薩可以正知入胎、住胎、出胎而無隔陰之迷(分段生死過中陰身之後的蒙昧狀態),而且具宿命、天眼諸神通。

阿賴耶識離見聞覺知,恆而不審,從不作主,卻能了知眾生能知能覺之心的一切心行。

大德凡夫俗子,感謝您時常上來光臨我這個無趣的部落格。敬請持續賜教。謝謝。

匿名 提到...

其實我想知道的是,
生而在世如果都是虛妄的,
那麼現在的這個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而我又該如何才是正確的思路呢?

承雲子 提到...

大德莎拉:
如果您不是佛教徒,對佛教的經論乃至於修行並無任何信、解、行、證、願的興趣,那麼請您讓現在的這個我活在當下,好好的過日子,享受人生。因為生命短促。

如果您是佛教徒,那麼您必須要在這一生捨壽之前,〝想盡一切有效用的辦法〞讓現在的這個我來發現屬於你自己的〝真相識~阿賴耶識~如來藏〞。這才是你;身為一個佛教徒;在這一世存在的真實意義和唯一目標。請參考本文中間的段落。

當然,如果您已經找到了阿賴耶識,那麼起修增上慧學(唯識瑜伽)將是刻不容緩的功夫。因為生命短促。

普賢菩薩摩訶薩的「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共勉之。

匿名 提到...

有緣接觸佛陀教育之後覺得超級幸運
"佛法"是教我們離苦得樂的理論方法而已
煩惱憂慮牽掛會隨著接觸的程度而慢慢放下
身心也有少許的輕鬆自在
這種幸福是金錢買不到的

匿名 提到...

唯識中所提到的"初阿賴耶識 異熟一切種"就是有阿賴耶識才會"累世"的"因"說法嗎?
那要去除我執是很難的吧!

承雲子 提到...

大德阿好難:
世親菩薩所造(玄奘菩薩譯)「唯識三十論頌」:「初阿賴耶識,異熟一切種。」的「初」字,乃是在說明三種能變相之一。

其實肉身只有一世,真真正正在流轉輪迴的,就只是真我阿賴耶識而已。

這一世是真主上帝天父神明、是貧富貴賤壽夭人家、是阿修羅、是畜生動物、是大小鬼王或者是地獄受罪的眾生,不管輪轉到六道裡面的那裡,不論是享福還是受難,對真我阿賴耶識而言都是一樣,阿賴耶識恆而不審、離見聞覺知,所以都是平等平等。倒是這些樂受、苦受,讓假我很在意就是了。

即便是解脫道的聖者辟支佛、阿羅漢,或者是菩薩道的聖者諸地菩薩、一生補處最後身菩薩摩訶薩,乃至於 佛陀,這些聖者的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也一樣是恆而不審、離見聞覺知,平等平等。

只不過凡夫的阿賴耶識裡面含藏著無數無量不可思議雜染種子,許多種子是足以導致有情眾生分段變異生死輪迴的。但是修行聲聞緣覺二乘解脫道入無餘涅槃的,或者是修行大乘了義法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入無住處涅槃的,也都是這個識。輪迴涅槃不一樣,但也有一樣的地方,輪涅不一不異。

至於您所說:「去除我執是很難的吧?」~嗯~您這個題目很大,也不容易用很簡短的文字在這裡回答您,請容後再禀。

很歡迎您來逛這個人見人不愛的部落格,也請您持續賜教。謝謝

匿名 提到...

6月,去了一次"奧修靜坐",想學學何謂
"找到真的自我",結果駑鈍的我,不只沒找到"真我"還迷路了,失去了"回家的路"
...找到真我,便可以透過修行停止輪迴、了生脫死,並且得以進入常樂我淨的無住處涅槃境界(成佛)。...我要加油了~

harlequinpan 提到...

方老:

您這回未免也放空太久了吧?
眾生等您開悟呢!

進來N+1次了,所見都是太空用語,不敢留言。樓上大德六月奧修,我可是在家燠修,家教甚嚴,寒舍已第三年不開冷氣了。實在燜得很,請快釋出良言或涼言吧!!

匿名 提到...

harlequinpan,您好呀:
我是您留言中的...樓上~6月奧修的匿名者,
昨日有幸與"方老"一會,才提及他的4月~六空後,怎麼就真的放空雲遊了?
他說您也"留言,說了他了"...
他說:快了~快了~!
您就等等吧!
至於,您的...在家燠修...是真的爲地球暖化盡心,而我響應"夏至熄燈一小時"的活動,比起來,只能說做作了!
我知道您很怕悶和熱的!但您,還是持續有作品釋出,讓我在酷熱紛亂的環境中還能得到"眼睛的安慰"!
感恩!您千萬不能也放空喔~~

承雲子 提到...

匿名與harlequinpan大哥哥,兩位大德:您們好。

其實我都一直持續寫作中,奈何甚怕語義不夠白話清晰而誤盡蒼生。所以後續的文章目前都以草稿的形式存放在部落格當中,只因為還沒潤飾到讓我放心的地步,所以還不敢拿出來野人獻曝。

據我個人所知,「奧修」仍然還只是在見聞覺知的意識心上面盡量做到一念不生,這種離念靈知的覺明狀態,還不能出離三界、了生脫死,換句話說,連阿羅漢果的境界都還達不到,更不用說是已經證解阿賴耶識(真相識、實相識)了。

我並不是要說「奧修」是壞的、是不好的,請不要曲解我的意思,我只是如實表示,要藉由「奧修」的修行方式找到阿賴耶識心體所在,無有是處。

想要找到阿賴耶識心體所在,就必須要親近依止已經證悟密意的勝義僧菩薩摩訶薩善知識的教導,才有機會現前親證領受真我阿賴耶。

兩位大德的留言給我很大的鼓勵。謝謝大家給我持續寫下去的勇氣。歡迎大家有空偶爾進來逛一逛這個冗長無趣的文字部落格喔!

harlequinpan 提到...

方老與六月奧修隱者
真有趣!像我這樣六根不淨的莽夫,居然也還得到文質彬彬的回應,真是幸福洋溢,我會常來鬧場的,也歡迎來坐,這回鐵了心撐破臉也要每日一PO至少一年,不會放空啦!

匿名 提到...

harlequinpan,謝謝您,
但千萬不要...撐破臉...因為您的"臉很值錢",只要不放空,就好了!
因為,我清心,但不寡"慾"...
喜歡看到美好而有生命的東西~~感恩耶!